/ 保活  进程 

Android保活系列之—进程优先级


进程保活说白了就是保证自己App进程不死,或者说死了又悄悄的‘起死回生’,然后偷偷摸摸的做一些羞羞的事情。

App被杀死有以下几种可能:

1.被系统杀死

2.被用户杀死

3.被竞争对手杀死

被系统杀死和被用户杀死我们还可以理解,被竞争对手杀死是什么鬼?


本文主要针对被系统杀死的情况做相对应的优化。

一、Android进程的优先级

一般情况下,Android会尽可能的保持应用进程,但在特定的场景会对进程进行Kill,例如为了清除旧进程来回收内存等。为了区分哪些进程最先被回收清理,而哪些不会,有一个优先级别,这就是Android的进程优先级,具体包括以下5种(优先级从高到低)。

  • Foreground/Activate process 前台进程。用户当前操作的进程,包括用户正在交互的Activity,绑定用户正在交互Activity的Service,使用startForeground的Service,正在执行onReceive的BroadcastReceiver等。

  • Visible process 可见进程。会影响用户所见内容的进程,如onPause状态的Activity等。

  • Service process 服务进程。后台服务,如正在运行startService启动的Service。

  • Background process 后台进程。对用户交互无影响,如onStop状态的Activity等。

  • Empty process 空进程。一般用作缓存以缩短下次启动时间,系统往往会终止这些空进程。

Android进程的回收策略

Android主要通过LMK(Low Memory Killer)来对进程进行回收管理,LMK是在Android系统内存不足而选择kill部分进程释放空间,生死大权的决定者,其基于Linux的OOM机制,LMK通过oom_adj与占用内存的大小决定要杀死的进程,oom_adj值越小,越不容易被杀死。上面的几种进程形态对于的不同的oom_adj值。前台进程的优先级为0,普通service的进程优先级是8。

保活的方法

一方面提高进程优先级,降低被系统kill的概率。另一方面,在App被杀死以后进行拉活。知道了原理我们就可以采用一定的策略来提高应用的存活几率。


发布评论

热门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