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浅谈开发框架


框架,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定义这个词!我觉得有点类似于建房子时的钢架混凝土结构,是整个房子赖以建好且完整的核心,亦是体现整栋房子各方面优秀性能的事实基础。因此,对于开发框架来说,亦是同样的道理,它是整个软件系统的结构基础,保证了软件系统的稳定性、可拓展性和易维护性。

看一个软件的外表也许看不出代码的差异性,但是作为开发者来说,我们不能仅仅只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感觉我已经实现了这个功能,所以我不需要做什么了。应该同时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去分析其实现的代码结构。每种OOP编程语言一直都遵循着“高聚低耦”的思想,所以学会用其基本的设计模式来构建APP是每个开发者必须GET的技能。

从我最初接触程序,到现在独立开发程序,大概有4年左右的时间了吧,其实这个时间对于那些前辈来说不算多,不过,我在走这条路的过程中一直不断在学习并尝试如何用“效率”去弥补时间的不足。从中国IT行业的发展历程来看,靠“卖软件”的盈利模式已经逐渐隐退,兴起了以“卖服务”为盈利的模式。模式的转变,对开发者的要求也就更高了,现在大部分中小IT企业不会像以前那样关起门来花很多的时间搞自己的产品研发,因为没有那么多的经济能力,而且需求市场的快速变革也不允许那么做。因此,软件的开发效率和顺应需求市场快速变革的易维护性便成了开发者提升自身能力的助推器。

现在比较流行的一个法则叫做28法则,亦称28定律,流行于各行各业中,它俨然成为了现在主流的一个衡量标准,80%的收入由20%的客户创造;20%的品牌占有80%的市场;20%的时间完成80%的工作云云。所以,作为开发者也应该有这样的自身发展理念,否则,永远都只会原地踏步。因此对于开发者来说,学会用20%的时间去构建一个能快速完成80%工作的框架我觉得很有必要,可谓“磨刀不误砍柴工”。其实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很大一部分的开发时间都是在做代码的调试和BUG的修改,可如果从一开始我们就将可能出现的公共问题抛出来,集中到某处处理,将更多可能用到的东西都封装好,那是否就可以省略掉这部分的后续调试呢?答案是肯定的,SO,如何搭建好一个快速开发框架,才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而不是一遍又一遍的写着重复的代码,我们更加应该将更多的时间专注于业务逻的开发,和用户体验上面。

浅谈,如此!勿喷


发布评论

热门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