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droid 开发之 RxJava


简书地址:是时候学习RxJava了

从开始最开始学习RxJava到现在也有一段时间了,还记得去年第一次看RxJava的文章就是扔物线的的这篇文章给 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那一次我看了整整一个下午,由于在那之前我完全没接触过RxJava,也不知道那是个什么,看完很多地方都还不是很理解,整个人都是晕晕的,当然收获也还是有的,至少对RxJava有了一个初步的概念。那次之后我就没再去碰过RxJava了,当时心里想的是,如果后面需要这方面的东西我再来学习也不迟。
时间差不多过了半年,RxJava也越来越火了,使用RxJava的开发者也是越来越多,github上关于的开源库中使用RxJava的也越来越多。当我再去看一些开源库的时候,由于很多地方都用到了RxJava,就发现很多代码都看不懂了,这也就激起了再次去学习RxJava的动力,随后就在网上各种的查找RxJava相关的学习资料,从头学习,我又去看了一遍给 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收获还是很多的,本文也是对这段时间我学习RxJava的一个小结,以下知识点主要针对于Android开发者。

本文的学习目录


1.RxJava是什么
2.在Android中怎么去使用RxJava
3.RxJava操作符的介绍
4.RxJava在生产环境中的使用
5.RxJava学习的参考资料

1.RxJava是什么

要知道RxJava是什么,那么你应该先去了解一下Rx。Rx的全称是Reactive Extensions,直译过来就是响应式扩展。Rx基于观察者模式,他是一种编程模型,目标是提供一致的编程接口,帮助开发者更方便的处理异步数据流。ReactiveX.io给的定义是,Rx是一个使用可观察数据流进行异步编程的编程接口,ReactiveX结合了观察者模式、迭代器模式和函数式编程的精华。Rx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语言中,有了Rx所以才有了 RxJava,Rx.NET、RxJS、RxSwift、Rx.rb、RxPHP等等,更详细的可以去这里看看languages

那么RxJava到底是什么,我对于他的理解就针对于Java语言的一个异步的响应式编程库。

2.怎么去使用RxJava

在gradle文件的dependencies中加入以下代码即可(以下版本可能不是最新的,需要最新的可到RxAndroid查看)


3.RxJava操作符的介绍

有了以上的配置,我们就可以在Android中使用RxJava了。对于RxJava的使用,最重要的还是对于操作符的学习,熟悉了操作符才能更好的使用RxJava。RxJava中的操作符是非常丰富的,关于RxJava操作符介绍的文章已经是属于一搜就是一大堆的那种了,所以本文就不多做介绍了,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学习操作符比较好的地方Operaters

623504-c57385da15b90d9a

4.RxJava在生产环境中的使用

想必学习RxJava的同学,在学习完操作符之后,最想知道的是怎么将其用在我们平时的开发当中去,本节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怎么去应用RxJava。

RxBinding
节流(防止按钮的重复点击)
轮询,定时操作
RxPermissions
RxBus
RxJava与Retrofit
等待你们的补充~~~

(1) RxBinding

RxBindingJakeWharton大牛用RxJava为Android控件编写的一个控件绑定库,并且为各个包下的控件都编写相应的库,如下所示

我们只需引入对应地库就可以使用了。

比如我们对Button添加一个单击事件就可以这样做了

到这里,你肯定会说,这并没有没什么卵用,还不如直接设置一个setOnClickListener来的方便,直接。继续往下看

通常情况下,如果我们要防止一个按钮重复点击会怎么做?设置一个第一次按下的时间,然后在第二次点击的时候去判断?NO NO NO,这样做都太low了,我们来看看用RxBing怎样去实现

很爽吧,这里过滤掉了在300ms内的重复点击,只需加一个操作符就可以了,而不用我们去编写一大堆并且还容易出错的逻辑代码了。

这里使用最多的一个地方就是在我们做搜索的时候,再结合filter操作,去过滤掉那些没必要的查询操作,来减小服务器的压力和客户端的流量输出。

(2) 轮询,定时操作
在做App的时候,有些地方我们可能会时不时的去请求服务器,以至于客户端的数据是最新的,在RxJava中可以这样做

在两秒后去执行一些操作(比如启动页跳转到主页面)


(3) RxPermissions
RxPermissions也是国外的大牛开发的基于RxJava的Android权限管理库,他让6.0以上的权限管理更加的简单,如果有适配6.0以上的手机的需求,这个库是个不错的选择。下面我们来看看基本的用法。


当然,如果我想一次请求多个权限呢,每次都去写上面的代码肯定是个不好的做法,RxPermissions的作者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在Api里提供了一个多参数的重载

更多的资料还请去github上去查看。
(4) RxBus
有了RxJava,EventBus、Otto什么的都可以靠边了,因为RxJava本身就自带了这个功能,我们只需做一下简单的封装就可以使用了,也顺便减少了我们项目的体积。

怎么去使用?
在需要发送消息的地方

在需要接收消息的地方

不要忘了在适当的地方去取消这个订阅(以免发生内存泄漏)

到这里可能你有个疑问,Subject是个什么鬼!
其实Subject同时充当了Observer和Observable的角色,他可以发射数据也可以接收数据,有AsyncSubject、BehaviorSubject、PublishSubject、ReplaySubject四种,详细的介绍请看Subject

(5) RxJava与Retrofit

Retrofit可能大家都不太陌生了,如果你还不知道的话,那么赶紧去学习吧,这么强大的框架怎么能不知道呢!

后面的讲解是基于了解过Retrofit的同学

关于Retrofit的基本使用可能我们都不是太陌生,对于请求后的结果都是在一个回调接口里接收,对于结果的处理并不是太灵活,一大堆的回调会让你以后回过来看代码的时候看的醉生梦死。
RxJava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Retrofit的怎么去适配RxJava吧。

gradle文件的引用

这里我以请求 http://gank.io/api/data/Android/10/1 为例。

返回的结果大致是这样的

 

623504-0605a63e05ab2f33

于是我定义了一个GankResultBean去接收这个结果。

623504-62967f0fabf00980
其中ResultsBean就是results中的每一个条目。
好了,下面我们来看看适配了RxJava的Retrofit怎么去使用吧
首先我们定义一个接口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返回的是Observable<GankResultBean>而不是常规的 Call<GankResultBean>

接着就可以做请求了

这里是为了演示才使用了这么多的操作符,在实际使用的时候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下面简单解释下上面这段代码
observeOn(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订阅者的回调在主线程
subscribeOn(Schedulers.io()):订阅发生在io线程
map:一般我们不会关心error字段,我们关心的只是results,所以在这里做了一个映射让用户接收的是List<GankResultBean.ResultsBean>而不是包含有error的GankResultBean
flatMap:让结果一条一条的发射出去,而不是一个集合
filter:只接收Type为Android的数据

以上的例子用流的方式是不是很好的解决了对请求结果的处理,对结果的处理可以做到随心所欲,并且逻辑还很清晰。

以上几个点就是我了解的关于RxJava的应用。如果你还有其他方面的应用,还望补充。

5.RxJava学习的参考资料

这里我将我学习RxJava以来收集的关于RxJava分享出来,以方便大家的查阅。

学习RxJava的第一手资料,官方的wiki:wiki
我学习RxJava看的第一篇文章:给 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这个大家肯定都知道)
大头鬼总结的RxJava学习资料:Awesome-RxJava
RxJava文档中文翻译:Rx和RxJava文档中文翻译项目

其他:
RxJava处理网络连接失败和timer()、interval()、delay()之间的区别
Architecting Android with RxJava
使用RxJava 提升用户体验
用RxJava实现事件总线(Event Bus)
Intro to Rx
Implementing an Event Bus With RxJava – RxBus
可能是东半球最全的RxJava使用场景小结 
RxJava操作符图解(需科学上网)

最后: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是时候学习RxJava了


发布评论

热门评论区: